南曜

嘴碎就是第一生产力

冷火 03

年少爆红的顶流拽啵X勉强二线的佛系战

轻轻松松谈个恋爱

博君一肖 年下



(在追文的宝记得收藏一下合集,不然可能刷不到更新哦)






如果你们真的有缘,可能会在短期内频繁地遇见。

 

肖战没办法定位自己和王一博是算有缘还是无缘。毕竟他入行的前六年都没怎么听过这号人物,却在近期突然和他有了很多联系。

 

就比如他这个临时救场的男二在糊里糊涂地进组之后,才知道原来男主角是王一博。

 

他在这方面确实迟钝,答应参演以后立刻开始读剧本,两天的时间已经看了个大概,准备着手写人物小传了,才意识到根本没问和他演对手戏的演员都是谁。

 

他有些过分地不在意外界。

 

碰面发生在酒店电梯。王一博帽子口罩全副武装,肖战拖着行李箱懒洋洋。

 

肖战作为终极脸盲无法通过一双眼认人,最多觉得眼熟,但不敢确认。王一博似乎也知道这点,僵持着不知道该不该打招呼。

 

还是小鱼先“诶?”了一下,规规矩矩地问王老师好,肖战眼睛才亮了一下,对啊,是王一博!

 

王一博还是老样子,点点头当回应,走出电梯后扶着门,示意肖战和小鱼进去。

 

肖战小声道谢,后者再度点头,离开。

 

“我以为你们很熟的。”

 

肖战下意识“嗯?”,没等小鱼重复问题就开口回答了,好像没意识到问句里的主角会是他和王一博,“我们不认识。”

 

“那他为什么借给你羽绒服?”

 

小鱼的楼层到了,肖战无奈地再次重申:“借给我衣服的是他的经纪人。你先去房间收拾收拾吧。”

 

他的楼层在上面,所以虽然小鱼看起来还有话要说,但话题没能继续下去。肖战挥挥手和她道别,然而刚关上电梯门,邹女士的电话立刻打了过来。

 

电梯里没信号,他等到了楼层后单手拖着行李箱,用脸和肩膀夹着手机接电话,刷卡推开门。

 

几乎是一瞬间,邹女士的大嗓门直接吼了过来:“肖战你什么意思!进组怎么都不和我说一声了?你是不是反了天了你!”

 

被老板吼,大多数人连保持镇定都做不到。但是肖战不仅不慌,竟然还笑了笑:“有档期就进了啊,怎么,需要我赔违约金吗?”

 

“我是这个意思吗?”

 

“那你是什么意思?”肖战不急不慢。

 

邹女士深吸了一口气,大嗓门不复存在,声音里掺了些很柔软的情绪:“你就这么不想和我一起过年吗?”

 

肖战没了伶牙俐齿,沉默了一会,最后很无奈地唤她:“……小姨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老板是亲老板,小姨也是亲小姨。

 

肖战母亲去世得太早,在父亲的重组家庭里长到十二岁,就被邹晓带走了。

 

据邹晓后来描述,他那时候已经上了初中,却还是一副营养不良的瘦样子,个头比别的男生矮上大半头。见了人也不打招呼,只是低着头含着胸,远远地看上一眼,就缩进一个小角落里,发呆。

 

邹晓只比肖战母亲小了一岁,姐妹之间感情很好。肖战母亲去世时她还在给别人当经纪人,几年之后自己开了间小公司,忙得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,顾不上这个姐姐留下的小侄儿。直到公司逐渐在业内站住了脚,一回头才发现,这个原本漂亮机灵的小男孩,竟然被自己的亲生父亲养成了这副模样。

 

肖战对此没有太多印象了,无论是好事还是坏事,都不能在他的脑海里停留太久。可能小时候也很难过,但他今年28岁,久远的情感早就淡了。

 

他明白小姨对自己有愧疚、有疼爱,但即便是她把他培养长大,也没办法真的成为他的母亲。邹晓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,肖战不愿意去打扰她的正常生活太多。

 

“阿战,小姨明白你怕来了以后,大家不自在。但小姨还是要说,无论是我,你小姨夫,还是你妹妹小果,我们都很爱你,这里永远是你的家。”

 

是什么让一通电话变得如此沉重的?肖战仰头,强忍着泪意,故作轻松地开玩笑:“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什么生离死别,其实只是我只是接了个会在春节开工的新剧。”

 

邹晓把该说的话说完了,自己也有点难为情,有意活跃一下气氛:“你最好是多赚点,别给公司业绩拖后腿。”

 

“啊?”肖战拉开窗帘看向酒店园区,“忙着来救场,我的片酬待遇还没来得及谈呢……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

 

新剧剧名叫《全速追踪》,刑侦题材,所以几乎没什么感情戏。肖战饰演的医生顾魏,因为救治了一位受害人而被牵扯进案子。和王一博饰演的缉毒警陈宇也因此结识,成为好友。

 

全剧由三个案子组成,肖战虽然是男二,但戏份主要集中在开场的第一个案子和最后一个案子,在精不在多。

 

优点是他的角色兼顾医者仁心和医人难医己的悲情,很容易打动观众,缺点是他有大段大段的专业术语要背,虽然背台词对他不算难事,但这么高难度的内容却是第一次。

 

肖战趁着休整的时间争分夺秒地背了会台词,等小鱼吃完饭后赶往摄影棚拍定妆照。

 

感谢他前几天那个金丝眼镜的热搜,让导演对他配上眼睛的斯文个人形象很是认可。之前那位男二和他身形差不多,所以备下的衣服都能继续穿。因为是工作忙碌的医生,肖战的皮肤底子也很好,所以全剧只给他画眉毛涂唇膏,几乎是素颜出镜。

 

肖战挺喜欢这种方式。他以前演过一个仙侠剧,从粘头套到画一个妖媚的妆,没有三四个小时下不来,坐在化妆凳上,屁股都能麻。

 

化妆姐姐话不少,絮絮叨叨说了不少,比如导演一切都追求自然,肖战这种素颜出镜的都算好的,王一博因为演的是警察,每天要涂三层黑粉,据说穿完一天下来的警衬领子都蹭成黑的了。

 

肖战觉得新奇:“王一博挺白的吧?”

 

“对啊,冷白!我从没见过男明星能白成那样!”,化妆姐姐替他擦掉厚重的保湿唇膏,示意他可以去拍定妆了,“所以每天把他涂黑都要花很久,颜色要递进着来,要不就不自然。”

 

时间真的很赶,定妆时间无限压缩,制片人直接带着合同到片场来和他签。肖战直接翻到最后一页签字,签完了才去翻片酬,汪卓成这朋友真不赖,给他开的工资相当不错。

 

肖战带着点要大赚一笔的喜悦,请小鱼吃了顿烧烤。

 

小鱼身材好,长得也好看,天天嚷着要保持身材。肖战为了保持角色的清瘦,也在节食期。然而街边的烧烤店香味太过勾人,最开始还说是走回酒店散散步,路过的时候就变成了吃个夜宵。

 

肖战不能吃,这是铁纪律。他虽然不热衷于当明星,但是对演员这份工作是敬业的,为了角色可以付出很多。于是他拍拍小鱼肩膀:“你闻闻,好像烤了鱼豆腐。”

 

小鱼大义凛然:“对不起,我没有嗅觉。”

 

“替我尝一串吧,就一串。你懂的,烤得软软糯糯,牙齿咬上去很韧又很软,咽下去前有回甜……”

 

也不知道是在折磨谁。

 

小鱼被他的真诚打动,愉快地点了一串鱼豆腐,和肖战蹲在道牙上,一个吸尾气,一个配着尾气吃东西。

 

小鱼口齿不清地问他:“肖哥,我问你个问题啊。”

 

肖战摘了半边蓝牙耳机:“你问啊。”

 

“……你等我想想啊。”

 

肖战被她给逗笑了:“怎么还有先说话后提问的?”

 

“我也不知道嘛”,小鱼又咬了一口,“我就是觉得你好像很神秘,从刚给你当助理那天就这么觉得了。我是楠姐亲自面试的,看完了简历只问了一个问题,你话多吗?”

 

“这叫什么问题?“肖战声音不大,却很清澈,小鱼蹲在他身侧听着,像隔了很远的距离。

 

“我当时也觉得奇怪呀,只好实话实说,话多,但是如果我跟的艺人喜欢安静的话,我就少说一些。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“结果楠姐就说啊,不用少说,你要多说。对外一个字不能说,对着你带的艺人,能说多少就说多少。”

 

“然后呢?”

 

“我没明白她是什么意思,只一口答应下来,然后就来跟你了…你喜欢话多的?”

 

肖战撑着膝盖站起来,不置可否:“你这样挺可爱的,做自己就好。”

 

答非所问,小鱼抓住的重点是“可爱”,一口咬下最后一块鱼豆腐,也跟着起身:“真的吗真的吗?”

 

“真的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全剧的第一个案子作展开故事之用,节奏呈逐渐加快之势。

 

顾魏的小病人因为母亲用她的身体藏毒,腹痛难忍,诱发肠梗阻就医。身为母亲的毒贩谎称是孩子把橄榄塞进身体,想尽快排出。是主治医生顾魏察觉到情况异常,选择偷偷报警。

 

警察赶到后事情迅速败露,毒贩跳楼自杀,顾魏不知道该怎么去面对突然失去母亲的小女孩,该如何向她解释你母亲是毒贩,用你的身体藏毒,现在你要配合警察叔叔,调查你刚刚去世的妈妈,抓住你逃亡在外的爸爸。

 

肖战的第一场戏就是重头戏。

 

他从小女孩的病房里出来,蹲在地上崩溃痛哭,陈宇想找他做个笔录,只好站在一边手足无措地等。就在刚刚,小女孩很清醒地问顾魏我妈妈是不是死了,“她说这次如果成功,姥姥的病就有救了,如果失败,她用她的命换我们全家的命。但是我也不想活了,哥哥,你能送我去找妈妈吗?”

 

导演做了清场,要肖战准备好之后点头,开始哭。

 

顾魏红着眼睛拉开病房的门走出来,门玻璃后的小女孩坐在病床上,手里一直抱着妈妈给她缝的布娃娃。他很慢很慢地在走廊里迈步,身体离墙越来越近,最后全部贴上,滑下。

 

镜头拉近,顾魏的眼眶越来越红,眼泪无声地掉落。情绪随着层次的攀升,他抖了起来,从蹲立跌坐在地上,哽咽声越来越大。

 

陈宇抱着本子远远地走过来,在离他一步远的距离站定,想开口,却不知道该说点什么,只好直愣愣地杵在原地。

 

对讲机里导演喊“卡”,“顾魏非常好,陈宇眼泪稍微收一收啊,你没有和小女孩有接触,你的情绪里不该有悲伤。”

 

王一博赶紧擦擦眼泪,“对不起对不起,看忘了。”

 

肖战拍拍屁股站起来,有点想笑,怎么还能把背景板看哭了?

 

这一条因为王一博的眼泪没能通过,另外也暴露出了几个小的问题,导演又强调了一遍。开拍前导演鼓励了他们一下,给王一博抛了个眼神过去:“你过几天哭戏才多呢,提前在小肖这熟悉一下也不错。”

 

王一博点头,特真诚地看向肖战:“真的好厉害,那个、情绪,一下子就击中我了。”

 

肖战“啊”一声,没想到王一博会突然夸他:“没没没,互相学习,互相学习。”

 

 好烂的客套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顾魏这个角色的挑战很大,因为涉及到很多医生的专业操作,甚至精细到每一个细节。上一位演员是跟着剧组的医疗指导学了一段时间才不至于犯错,肖战没经过专业培训,只能用各种零碎时间恶补。

 

这也就是为什么,短时间内很难找到其他演员胜任,只能由汪卓成搬来肖战当救兵。肖战最初还觉得是汪卓成单方面在帮助他,进组后才发现,这里是个不小的坑,怎么也算是朋友间的互相帮助了。

 

无论是导演还是制片人,都很感谢在这个时候,肖战能够没有怨言地签下合同,约他收工后一起聚个餐,开个小型欢迎会。

 

肖战不喜欢人多的场合,尤其不喜欢应酬,但是他最不会的可能还是拒绝人。王一博收工早,但是要连夜坐车去另一个城市录公益歌曲,除他以外的主创们晚上都会出席。

 

肖战兴致缺缺地卸妆上车,聚餐地点不远,第二天要开工,所以几乎不会喝酒,应该能早早结束。席间Dr.林还给他发了微信,问最近状态怎么样,需不需要约一次通话或者视频。肖战一直没碰手机,回到酒店才发现这条消息,犹豫着回了个不用,最近状态挺好的,工作也充实。

 

他习惯关掉手机的一切提示音,所以发出消息时没有提示音。

 

可是他关不掉门铃,外面有人敲门。

 

这都……快十二点了。

 

肖战掀开被子从猫眼往外看,王一博的经纪人陈哥拎着一只口袋站在门口,对猫眼挥手。

 

肖战:……

 

他怎么知道我在看他。

 

装睡可能行不通了,肖战挂上笑脸拉开门:“陈哥,是有什么事情需要我帮忙吗?”

 

“没有没有”,陈哥把袋子递给他,“一博被行程耽搁回不来,所以没参加的欢迎会。他托我给你带了个小礼物,表达一下歉意,和那个……对你进组的欢迎和……感谢。”

 

肖战受宠若惊:“这我怎么好意思……”

 

“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啊,我也是帮他带东西,你要是不喜欢等他回来还给他就行了,东西带到我就先回去了……”陈哥和他再了个见扭头就走了,走了两步重新回头,“对了羽绒服他收到了,让我谢谢你。不用送了拜拜拜拜……”

 

肖战一脸懵地抬手挥了挥,目送陈哥转过走廊拐角才关门。屋里只开了很暗的灯,肖战摸到大灯打开,坐在沙发上翻翻袋子。

 

一盒小熊饼干、一包兔子糖果、一桶原味薯片、一盒燕麦巧克力、一只黄油可颂。

 

肖战:?

 

他是认真的吗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/

关于肖战和王一博拍的戏《全速追踪》 有没有发现,是咱们陈宇和顾魏的故事

我比较担心戏中戏这个安排会不会多余,或者大家看着没什么感觉…写太多对主线无益,写太少好像讲不明白…


 

 



 

 

 

评论(110)

热度(3207)

  1. 共7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